水雉的特性

 【葉行者的獨門祕訣】

水雉喜歡棲息在浮葉植物上,加上美麗的羽色和優雅的姿態,素有「葉行者」、「凌波仙子」的美稱,因為比例特長的腳趾及腳爪可以分散身體的重量,凌波步行時不會沈到水中。剛破殼而出的雛鳥,已經具有長長的腳趾,很快的幾個小時後就可以隨同親鳥四處覓食。

 IMG_434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.jpg

攝影:陳德治

【媽媽身材比爸爸大一號】

水雉外形上公鳥和母鳥的羽色並無明顯的差別,但當公、母鳥配對在一起時,可明顯看出母鳥的體型較大,身體較粗圓。據2004、2005年水雉繫放結果,雌鳥約重190~250公克,雄鳥約重130~170公克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.png

攝影:林維信 

【最稱職的超級奶爸】

在整個繁殖季,水雉並無固定伴侶,母鳥和公鳥配對生下四顆蛋後,就由公鳥接下抱卵及育雛的工作,母鳥會再與第二隻公鳥配對。公鳥在幼鳥能獨立活動後,就會尋求下一段繁殖的機會,有可能與原本的母鳥再配對,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對象。

 IMG_080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.jpg

攝影:李文化

Visit Reservation
  • 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  • 目前訂閱人數: 735 人
    電子報:
    Email :
    訂閱: 取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