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雉的危機

【棲地減少】

水雉在早期台灣全島平原地區的淡水濕地皆有零星分布,就整體而言,北回歸線以南的數量多於以北,1980至1990年之間,因土地開發和耕種型態的改變,水雉棲地陸續消失。1990年之後,僅在台南地區八掌溪至曾文溪兩溪間平原區域的菱角田,還有少數的繁殖族群。棲地減少是水雉的首要危機,加上交通網絡的構築,將原本的區域切割破碎,也影響了水雉定期遷移的習性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.jpg

園區外水雉的生存和菱角的農業型態有很密切的關聯。五月開始植菱,當菱葉鋪散池面,浮葉夠堅實可以撐得了巢位、鳥及蛋,池中的水生昆蟲也開始多起來時,代表水雉的食物充足,也就進入了水雉的繁殖期。但是當冬天來臨,菱角採收完後,菱角田凋零,農人進行整地準備種植一期稻作,大量噴灑的農藥讓水雉的生存環境更形雪上加霜。

【水雉的天敵】

水雉剛孵出時,體型過小無力保護自己,空中的猛禽、周遭的鄰居和水面下的水族等,都可能成為小水雉的天敵,曾記錄的有:蛇、夜鷺、黃頭鷺、烏龜和掠食性的魚類如泰國鱧魚等。

____________.png
 

Visit Reservation
  • 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  • 目前訂閱人數: 735 人
    電子報:
    Email :
    訂閱: 取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