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育緣由

【水雉族群數量減少】

台灣的水雉族群數量,在90年代期間,因棲息地的改變而逐漸減少,已成為族群瀕危的鳥類,僅能在台南地區八掌溪至曾文溪兩溪間平原區域的菱角田中發現,農委會於1989年公告水雉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。依據當時的調查顯示,在冬末春初繁殖期之前,族群數量會降至30-40隻左右。

【高鐵的開發】

1980年,行政院通過成立台灣高速鐵路工程局籌備處,其規畫路線在台南縣部份的281k至283k路段,正好穿越水雉重要的棲息地—官田鄉葫蘆埤。高鐵籌備處於環評報告書中承諾:「將在德元埤、葫蘆埤附近生態較敏感的地區深入調查,務必於施工之前,蒐集完整的動物生態資料,以提出具體確實的減輕對策,並將之納入工程設計與施工方法當中,以確實做好野生動物衝擊減輕對策。」

【環評結論】

1994年高鐵環評有條件通過,環評結論「在生態部份,高速鐵路經過水雉、彩鷸等野生動物繁殖區之部分,請另提保育計畫送審,未獲審查同意,該路段不得動工」。
1997年,行政院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第八次委員會議決議「高鐵路線經過水雉、彩鷸等野生動物繁殖區之部分,尚未有具體保護措施,請另提保育計畫送審,未獲審查同意,該路段不得動工」。同年台南縣政府為了鼓勵民眾保育水雉,開始實施「菱農保護水雉巢蛋計畫」,成為台灣首例的保育重要案例,並於同年由台南縣縣民票選獲達22,222張票數,而成為台南縣的「縣鳥」。
1998年環保署經過四次的審查,同意通過「高速鐵路水雉等保育計畫草案」其結論的第二條「應完成15公頃棲地租用事宜後,該路段始得動工」。

【復育區的位置與土地面積】

保育團體在此次的審查過程中提出以下重要建議:一為水雉復育基地應接近葫蘆埤,為水源供應方便且以公有土地為佳。二為高鐵沿線左右各100公尺,對水雉所產生的干擾合計約40公頃,故復育區不得小於40公頃。
1999年,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取得高速鐵路BOT標,開始高速鐵路工程之興建。年底,經過勘查後,確定挑選位於葫蘆埤南邊2公里處台糖的隆田農場,並由台南縣政府向台糖公司租用土地15公頃後,租金由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與台灣高速鐵路(股)公司支付,並委託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成立的「水雉搶救委員會」執行整個復育計畫。其中,並依據第三次審查會議「如復育可行、則研擬擴大範圍」,為將來的水雉復育基地之擴大土地留下了法源依據。
 

Visit Reservation
  • 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  • 目前訂閱人數: 735 人
    電子報:
    Email :
    訂閱: 取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