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田采風

【官田-菱角之鄉】

台南市官田區位處台南市地理的中心,官田舊稱為『官佃』,在曾文區之東,北接六甲區,南靠善化區、大內區,西臨麻豆區,下營區;以曾文溪流為界,東連中央山脈;官田栽培菱角面積約400公頃左右,總生產量約5000公噸,種植面積及產量位居全國之冠,所以官田有『菱角之鄉』的美名。台灣的菱角以嘉義、台南為主要產地,其中以官田產量居冠,主要分佈在隆田、東庄、西庄、官田與湖山等里。每年9至11月為菱角盛產期,在官田鄉處處可見農民忙著採紅菱的景觀,隨處可見農忙樂的田園美景。

【葫蘆埤自然生態休閒公園】 

 葫蘆埤位於「隆田」與「麻豆」間的「葫蘆埤」建於乾隆35年,主要為灌溉蓄水之用,因為形狀像葫蘆而命名,縣道176線的闢建,則剛好成了葫蘆的腰繫,將它分成了兩半。葫蘆埤平常除了有白鷺鷥群聚居,水雉在此棲息,偶見舟影點綴著菱田,風情萬種,因此,葫蘆埤躍升為新南瀛八景之一「菱香舟影」。

【烏山頭水庫風景區(珊瑚潭)】

烏山頭水庫風景區(珊瑚潭)內綠林修竹、碧草如茵、露營、烤肉、遊湖、漫步賞景皆宜,適合家庭、團體前往渡假休閒,規劃有以親水設施為主體、南洋風味為主景觀的「親水公園」,擁有各式各樣遊樂設施、露天表演台、池畔步道等等;「三角埤公園」優遊漫步於樟木林間、享受森林浴之洗禮,民眾可以在三角埤涼亭稍作歇息;「兒童遊樂區」則有碰碰車、騎馬、射箭和咖啡廣場,是遊客玩樂的好場所;「八田紀念室」詳實記錄水庫建設的八田技師,陳列許多照片及文物,讓遊客可以了解烏山頭水庫的歷史;「珊瑚飛瀑」是水庫放水時才有的特殊景觀,夕陽和水花共舞的景觀是台南八景之一;「香榭大道」位於往大壩的路上,由三角公園、經舊送水口後即可到達,香榭大道全長約1.2公里,是當年水庫施工的日本人引進南洋櫻花在栽種的地方,每到了初春時分香榭大道便會開滿櫻花。烏山頭水庫風景區(珊瑚潭)內還有中正公園、森林步道、發電廠、天壇、吊橋、靜態公園、漆彈場、八田銅像、烤肉露營區和野外活動區等等景點。

【隆田考古展示室「探訪時空-南瀛考古遺物特展」】

隆田考古展示室位於官田鄉隆田火車站附近,原本是台鹽閒置儲運站,現在已轉型為展覽場,由台大考古隊進駐,已策劃常態性的「探訪時空-南瀛考古遺物特展」,主題式陳列石橋遺址、南科國小遺址、牛稠子遺址…等百件出土文化。
歡迎各位朋友來到官田訪鳥之餘,也可就近前往觀賞了解人類文化遺址。
【隆田考古展示室】
臺南市官田區新生街43號(隆田火車站停車場旁)
【開館時間】
週一至週五 9:00~12:00/14:00~17:00
週六、日採事先預約參觀,
電話聯絡: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:06-6322231轉3731/3732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隆田考古展示室:06-5793961

 

Visit Reservation
  • 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  • 目前訂閱人數: 682 人
    電子報:
    Email :
    訂閱: 取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