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活動課程

【活動課程方案】

為了讓大家認識埤塘濕地生態、參與保育水雉,與土地有更多互動,園區設計了「環境教育活動」、「環境解說」等不同活動方案,請選擇符合您需求的活動課程方案

 

類別

活動概念

服務對象

戶外教學

(一日、半日)

配合學校與團體的戶外教學目的,讓學員透過觀察、探索、遊戲、科學調查及團體討論等方式,來瞭解水雉的生態和棲地的重要性,設計有「水雉生存大考驗」、「自然偵探家」、「拜訪菱角鳥的家」、「探索水中生物」等課程活動(持續發展中)。另,可針對團體需求,進行調整及設計課程活動。

學生團體、團體機構

主題活動

(半日、一日)

配合地方特色、生態議題、產業文化等不同主題,包含有「手操紙DIY」、「種菱趣」、「採菱行」、「走入濕地」等,安排於假日,讓您體驗不一樣的精彩活動,

一般民眾、親子

環境解說

2小時)

精心規劃豐富的環境解說,讓您瞭解水雉園區的由來、經歷和水雉的生態及故事。

一般民眾、團體

特別企劃

(一~五日)

於寒暑假期間,特別依場域特色規劃與生態、生活、生產有關的教育活動。

學生

環境教育

2~4小時)

配合環境教育法,至各學校、機關及公營事業機構進行環境教育講座或至園區進行教育活動。

學校、

公家機關

 

 

專任環境教育人員:

翁榮炫

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碩士 行政院環保護署「環境教育人員」認證證書(EP111055

 

李文珍

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碩士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「環境教育人員」認證證書(EP111054

 

 

【戶外教學】

    象:學生團體、教育機構

申請辦法:預約電話:06-57921535793911請於兩週前預約。

活動時間:半天(08:30~12:00 13:30~17:00)或全天(09:00~17:00

    用:半天(100/人),全天(200元/人),不含午餐、保險、交通費。費用捐作水雉保育之用.

         

█課程--水雉生存大考驗40分鐘)

課程簡介:自然界的每一個生物,為了生存都必須接受重重考驗。不論是水雉,或是一隻小水蠆(ㄔㄞˋ),都必須達成最基本的四個要件,才能生存。趕快來接受考驗吧!

活動目標:

1.透過角色扮演,讓學員認識水雉的生態。

2.透過活動,讓學員瞭解生物生存的必要條件與環境的關係。

3.透過找尋過程,認識環境與棲地,並學習分享。

 

█課程--自然偵探家(40分鐘)

課程簡介:樹上、草叢裡、土裡,生物有各自喜歡的家。不論生物的家在哪,牠們都喜歡把自己藏起來。各位偵探們,看看學習單上面的提示,把牠們找出來。

活動目標:

1.透過找尋「特意隱藏的人工物」,訓練學員的觀察能力。

2.讓學員瞭解各種生物喜愛生存的環境及如何隱藏自己,同時也學著尊重自然生物。

3.探討人造物、外來種對環境與生態的影響。

 

█課程拜訪菱角鳥的家(2小時)

課程簡介:透過單筒望遠鏡,現地觀察水雉的棲地,看牠們如何在葉子上凌波微步,並認識水雉的家。

活動目標:

1.由望遠鏡觀察水雉及埤塘中其他鳥類的活動情形,讓學員瞭解鳥類不同的生態習性。

2.培養觀察鳥類生態的技能及態度,學習尊重每個大自然中的生物。

 

█課程探索水中生物(3~4小時)

課程簡介:濕地是許多動物的家。水面上有不同的水鳥,但水面下呢?不同的水域環境會有不同生物嗎?透過分組活動和一系列學探究的步驟,讓大家探索水中的生物世界,並對濕地的組成更多的瞭解。

活動目標:

1.讓學員學習觀察、發現問題、提出假設、動手操作、分類、結果分析等科學探究的方法,探究水域環境對水生生物的影響。

2.透過分組活動及討論,學習團體間分工合作的重要性。

3.讓學員學習表達自己的調查結果,並能與大家分享成果。

 

 

【主題活動】

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努力為水雉提供安全的家,其他的生物也紛紛來到園區裡,造就了豐富的多樣性。規劃不同的主題,讓大家一起認識園區濕地。透過親身體驗、親眼觀察、動手操作,在有趣的活動中把知識和經驗串聯。歡迎爸爸媽媽和小朋友,一起來參與。

    象:一般民眾、親子

報名方式:依活動簡章,採網路、或現場報名

注意事項:園區依不同季節,設計不同的主題活動,最新活動詳情,請留意園區網站訊息。

 

█活動--手操紙DIY(半天)

利用丟棄的菱角殼、雜草、樹枝等,變成很有「質感」的手工紙。每年夏季到秋季是官田地區種植菱角的季節。菱角果仁香又甜,但剝下來的殼,又硬又尖銳。「菱角殼」一點用處都沒有嗎?在菱角採收的季節,以剝出菱角仁後的菱角殼為材料,做成手工紙的紙漿,讓大家實際動手操紙,體驗造紙的過程,製作出屬於自己的、獨一無二的手工紙張。

活動時間:7~8月份的週休假日(活動詳情請參閱本園網站訊息)。

    用:100/人,不含午餐、保險、交通費。費用捐作水雉保育之用.

 

█活動--種菱趣(全天)

農夫是如何種菱角的呢?如何採菱苗,又如何種?青蛙裝穿起來會像青蛙?走入菱角田的感覺如何?來當一日的菱農,體驗種菱的點滴,也為水雉佈置個「家」。

活動時間:4~5月份的週休假日(活動詳情請參閱本園網站訊息)。

    $300/人,不含午餐、保險、交通費。費用捐作水雉保育之用.

注意事項:需多帶一套衣物作為活動後的更換(園區有浴室供盥洗)。

 

活動--採菱趣(半天)

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」,菱角是一種不能用機具採收的農作物,如何採收?如何分辨哪個菱角果實成熟了嗎?我們會不會與水雉搶著吃菱角嗎?採菱角需不需要滑著採菱船?來當一日的菱農,體驗採菱的點滴。

活動時間:10~12月份的週休假日(活動詳情請參閱本園網站訊息)。

    $450/人(採收之菱角可帶回),不含午餐、保險、交通費。費用捐作水雉保育之用.

注意事項:需多帶一套衣物作為活動後的更換(園區有浴室供盥洗)。

 

 

█活動--走入濕地(全天)

人工濕地是人造出來的,為了保育目標,必需經營與管理。利用水雉不繁殖的半年,冬天,我們要準備可以茲養食物的棲地環境,春天,我們要開始幫水雉佈置為來的「新娘房」,因此,讓我們一起走入濕地,除觀察濕地的生態之外,同時一起動手清除不當植物,種種水雉喜愛的水生植物。

活動時間:11~4月份(需事先預約)。

    $300/人(採收之菱角可帶回),不含保險、交通費。費用捐作水雉保育之用.

注意事項:需多帶一套衣物作為活動後的更換(園區有浴室供盥洗)。

 


 

Visit Reservation
  • 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  • 目前訂閱人數: 1034 人
    電子報:
    Email :
    訂閱: 取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