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雉的種類

 【全世界的水雉】

全世界水雉科鳥類共有8種,大多分布在熱帶至亞熱帶的湖泊、埤塘、沼澤間,可從下圖可看出其外觀的相異之處。

0101.jpg

繪圖:張儒

【台灣的水雉】

  • 水雉首次紀錄

1865年4月23日,英國博物學家史溫侯先生(Robert Swinhoe),在高雄(Takow)發現水雉,從此水雉正式列入台灣鳥類記錄。在台灣水雉科的鳥類僅有1屬1種,請參考上圖「雉尾水雉」,學名為Hydrophasianus chirurgus,英文名稱為Pheasant- tailed Jacana,字意為如同雉雞般擁有長尾羽的水雉科鳥類,又稱長尾水雉。

  • 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

在台灣所見到的這種水雉,是全世界八種中唯一具有繁殖羽(夏羽)與非繁殖羽(冬羽)不同形態,以及定期遷移的習性。當時在宜蘭、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彰化、台南、高雄、屏東、台東等地,均可見其蹤影。由於土地的開發和環境的破壞,目前僅能在台南八掌溪至曾文溪兩溪間平原區域的菱角田中發現。農委會於民國78年公告水雉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。

  • 台南市市鳥

由於水雉喜愛活動在有浮葉植物的水澤地區,因而有「葉行者」的稱號。在台灣,水雉常棲息在菱角田間,也有人稱之為「菱角鳥」。牠的體態優雅,尤其繁殖季時羽色亮麗,長長的尾羽在水面行走或飛翔時飄逸美麗,因而也有「凌波仙子」的美稱。民國86年水雉被選為台南縣縣鳥,縣市合併後,更於103年正式成為台南市鳥,足見大家對牠的喜愛。

0102.jpg

攝影:蘇貴福

Visit Reservation
  • 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  • 目前訂閱人數: 1055 人
    電子報:
    Email :
    訂閱: 取消: